2007年3月19日星期一

南海十三郎以及其他

最近横扫了东华电脑城的碟市3次,就买了几张DVD
比起身边认识的几个严肃的每看完一个电影就要在BLOG上大书特书,生怕别人不知道他会写字儿的影评来说,我真的是懒到家了.
没想到居然找到了<<南海十三郎>>,真是难得,初中的时候看.
这回又遇到,于是狠狠的看完狠狠的砸了点眼泪水出来.
人家十三郎手中一张画名叫“雪山白凤凰”。纸上一片白雪中间裹着白凤凰,心有尘土的人只能看见满纸空白。可惜十三郎心中没有尘土,却有名士悲愤与狂狷。十三郎以糊涂眼看世界,同时也愿意以糊涂心来生活,他徒弟唐涤生早死,至今却留下《帝女花》、《紫钗记》,现在广东少年男女中还愿意唱上两句。以现在人来看,十三郎何苦来着,一生求爱情不得、剧作未能长传、亲人朋友一一亡故,惟有自己落魄街头,乞讨受气.依照今人眼光,十三郎倒不如弟子好,终于还是不枉来了此生,留名留剧,期间还生活不错.
这是题外话.
电影里印象最深是十三郎心高气傲,同时下手写几个剧本,一边编排故事,一边做成粤剧唱词,自己还唱做念打,记录员跟不上他的节奏,个个被骂走了,只有唐涤生,只有唐涤生自动请缨.于是十三郎随口念词,做起身段,推敲辞章,构思情节;唐涤生一边落笔,一边听记,竟然还能一边“呛呛”起调、伴和……这段表演,两个人简直就是天衣无缝,将粤剧的丽化成了现实中可以追求得来的一种美。
海上钢琴师中1900与爵士钢琴手谢利对决,1900被激怒后,手指将黑白的键盘硬生生的点燃.那段表演同样让人着迷.
十三郎是狷狂之士,1900则是艺术之人,他们疯也好不疯也好,都不能在这个世界长留,不是世界不容他们,是他们不能容纳世界——倘若容纳了,就将天才分拆出去,他们也许就从此不是他们了。
电影上说,这个世上的人别想当天才。因为天才只有两个结局:早死或者早疯。
1900还有艘船作为保护,十三郎只能疯,如果他不能早死的话.
当然这些故事都是现在人编排出来的。天才其实不用如此来表演,他们一举一动就已经是戏剧了。他们是天才,所以与众不同,只能生活在自己的世界中,所以只能由别人来讲述他们的故事。
这世上自认为天才的人不少,他们认为自己怀揣绝技,可以临幸于世界,倘若是真的,大概我会长吁一口气庆幸自己的普通吧.
对了,我最近又想穿孔了~~这次想穿鼻梁中间~这个嗜好始终有问题。奶奶的。
说起来虽然目前是倒春寒.街上的小M2仍然个个勇敢的地露出自己白花花的大腿和小腿来.
真是"春天到,潮人闹."
可是我记得后面那句是,"今日少年明日老"呢.这么不吉利的词但愿不会有人觉得我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哎,每次废话完看到鲸男认真而按部就班的准备他的毕业设计和论文我就觉得惭愧.我好象一直都在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