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4日星期三

与年轻老师的心酸对话录

时间:2007年3月14日周三19:30至21:21
方式:QQ
人物:鲸鱼,A先生
关键字:无法理解的状态,年轻老师的牢骚,留校,考研,工作.

鲸鱼和A先生瞎聊了一会,A先生是鲸鱼的朋友,也是年轻有为的老师,对话展示如下:

A如果要我来写,只有两个字—— 很累 呵呵``
我们的一个供稿人,她说也是这个主题

A呵呵``` 其实我真的还写不出什么,什么都一坨糨糊,乱七八糟的
不过我这个时候还不明白 为什么累
印象里老师都是轻轻松

就像新生不明白我们毕业了心里没谱一样
就写出来大家坦诚以下
乱纪八糟就是生活
记录下给自己将来审视审视

A有些东西我觉得就算说出来我觉得起到的作用不大```如果就为了让别人来了解的话
因为我以前也发过类似的牢骚
A真的``
已经发得不想法了,所谓麻木就是这么回事

okok 那有空来看看
或许能青春焕发以下
A你帮我代笔嘛`` 就我们刚才的聊天记录已经说明问题了

A别人能不能理解你,关注你,认同你我觉得都他妈无所谓,所以什么也不想写,不想说,一切就这样吧
疲倦期?劳累过度综合性消极症 我觉得是
A很疲倦
现在的年轻人都太累了。特别是搞与艺术相关的

迫切需要成绩就压榨身体来换
A其实我倒觉得你的BLOG倒是可以采用访谈形式,呵呵``` 感觉还轻松些。自己去想语言和内容来组织,累

A反正我倒不是
不错啊,那你就每隔几天例行公事接受下采访
A接受采访倒受不起```
当聊天吧

A我们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又要开始了`、还要逼着出教学成果、论文、评估检查...
真他妈烦...
说句实话,我都不想在这学校呆了``
为了这一两千块钱,十分不值啊!
其实我还盼着当老师 做了老师时间不是更充足???

A看自己怎么想了...
所谓充足只是相对的`` 年轻老师没几个好过的....
A开不完的会,讨论不完的问题、接受不完的检查、写不完的教学总结、还有大大小小各种偶发时间,要想完全课余支配的时间其实也很少
A其实这些都是很具体的...从嘴巴说出来已经很苍白无力了...马老师开个教学检查,都要8个小时,还要每个老师讲解课程上法,还有可能挨骂

我没有判断能力了
A呵呵`` 那我还是不说了..还是给你们留些美好憧憬吧``` 所以有些东西说了是没用的,经历和切身感受本身就是很具体的过程了

至少有了大概的认识
我理想的是
如果有机会留校任教
就一边深入学习一边找机会
把现在认为会是将来一个主流方向的东西引入到课程里
争取开一门新的课程
你可以一边笑话我一边告诉我你对这个想法怎么看

A很好啊
有什么好笑的
其实如果真的能将教学当成一种乐趣和事业,也很好啊```
A
不过``一定要留在一个好的系...
一个好的系,对专业设置和方向要有非常明确的方向和责任感,这样,你的新课程才有用武之地```
否则,你会觉得你拿你的很多精力创造的新课程,其实他无法与该专业形成结构链,而问题并不在你,而在于领导阶层对于本系专业和课程方向,最后的成型都是脑子里一锅粥``` 你有瞬间被欺骗劳动力的感觉```
A而且最后你年轻人背黑锅

关键是需要系的足够成熟,你说的我理解了
A好系的标准之2
系上对专业老师要有尊重意识... 尊重老师的学术成果、尊重老师的课余时间.. 而不是一味对其压榨..把你所有时间、精力、知识榨干,确又不给你充电的时间
这些问题从很多具体问题反映出来``

A就算你讲的东西再有道理、有见解,但是你在学生面前讲出来,绝对没有在外面多年打拼,有实际经验,看上去比较老到的人嘴里讲出来的那么有信服力...
并不是你的个人能力有问题,说得不好听的,是你在学生眼中还太嫩了,他们在情绪上就不接受你... 我就深有体会...
这是他们的态度问题
外加缺乏尊重别人的基本素质

A但是,教学总要进行啊... 教学检查总要面对啊... 于是,作为一个年轻老师,你就要花上比别的老板凳多十倍、几十倍的时间和精力来投入....否则,教学无法进行
A是的,但现在学生大多就是这样..往几年好些,这两年特别严重```
80后一代90一代学生的自我意识太强烈了``
还有太多了``` 比如,当理想遭遇体制,这种激烈的冲突,真的..作为一个对艺术教育有责任感的老师,太累了..身心都是折磨

功成名就后再做老师看来更合适
A中国这个体制..在艺术教育方面意识不但差,还进行强行干预... 外行管内行
确实是这样的
我打算这两年过了出去闯``` 以后累了,想安定了,有一定成就了在考虑在高校

你解决了我一个人根本就想不通的问题,为什么当老师,当老师要面对啥
A哦,混口饭吃``呵呵

我笑喷了。。
A真的.. 刚毕业的年轻老师真的日子不好过... 5年才有升职的机会,而且要通过学术研究、职称考试等等,才叫“有这个可能” 想想着5年的时间,过了就28、9岁了``` 哪有时间充电?! 你只有不断压榨自己脑力体力、说实在的,这年龄都要考虑结婚成家了,这个时候买房子的钱没有、车子更不用说了,助教一个月才1800多点,只能叫吃不饱饿不死``` 多不值啊,5年的青春拿来干嘛了```

怎么和去工作比起来,没什么优势
A你自己权衡吧```
我们经常在说,中国的教育搞不上去,可是为什么?!
教师待遇啊!!!

A是啊
所以才有这么多不负责的老师,这没办法啊,不自己挣钱怎么养家糊口```
一旦理想遇到最最现实的问题

A国家对普通高校是没有资金投入的````
你看看这期人物周刊,有个人大代表揭露的高校问题...真的是这么回事

有次在电台里听到两个成都主持人互相取笑说,电台就是得大妈者得天下,得到大妈支持,咱们不就能做出来了,就出来了
听他们一致强调出来了出来了,挺心酸
A说了好鸡吧多啊```` 感觉更年期似的

我想的是,目前的环境,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
只有在生活间歇里慢慢来努力
A累就是这么来的撒,呵呵```
说得概括就这句话

你讲话比我概括得太多了,一语中地。。。
A也有很多学生选择逃避的方式就是考研...
其实我现在来想真的...作为本科生毕业继续读研真的没必要,当然混文凭除外

我刚刚想了考研,觉得会有大把时间 在学校
A其实真的扪心自问,为什么考研
很多是下意识在逃避现实```

有点点
A呵呵```
以前我毕业那阵也曾这样,完全理解

我是在开始做毕业设计时
感觉我要做的东西,需要用到更多些知识
感觉需要再读两年充实下
A不过工作几年后倒回来看... 当年考上的部分研究生,他们长期呆象牙塔,想问题的角度真的很幼稚...
如果你出去工作几年,你会发现,毕业后的研究生生活、思维方式完全是本科时代的延续 ,对于你真的想充实来说...不大好

A而且现在就业压力太大``` 你能保证等你毕业了还有好的位置吗``
A这不光是我的个人体会,我经常和我同事也长谈到这个问题``` 如果可以再给一次选择机会,我还是不会考研!
社会就是最好的学校,野生动物和圈养动物、思维能力生存能力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

你把我说动心了,不过你现在还是圈养动物
A你所接触到的人、从他们那学到的东西,再学校里面是学不到的
从某个角度来说我是圈养动物的人,但同时被更强大力圈住,所以我看得更客观

当局者清?
A今年好多 和我本科同届,但研究生毕业的学生来我校应聘,但都被拒之门外了... 因为我们学校除了本校毕业生,现在需要副高级别以上的...这就叫对策赶不上政策,相比之下,比他们先占到位置的本科生就是优势...

A早几年接触社会先占山头
招教师,学历是头等考虑的吗?
A但学历比不上职称嘛```
如果一个毕业研究生和一个副教授同时来应聘,作为学校师生比紧张的情况下,会选谁?

4 条评论:

暈大亻 说...

字太多

Unknown 说...

年轻有为的"为"字没写对.

萝卜司机 说...

~。~!! 有一点我报了名但是没去考研的原因在里面

鲸男 说...

错字改掉了